下载APP
关羽扮演者突发疾病去世,为这两类患者敲响警钟!
社区新报
2022-11-03

中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消息:中国影视男演员、1994版《三国演义》中关羽的扮演者陆树铭老师,于2022年11月1日早晨因心梗逝世,享年66岁。据知情人透露,陆树铭去世原因是心梗。其生前曾患有肾病,一直在接受透析治疗。得知消息后,无数网友缅怀并感慨:“世间再无关云长!”。

视觉中国供图

秋冬季昼夜的温差越来越大,是心梗的发病高峰期,对于肾病患者特别是透析患者更要注意,因为这类患者抵抗力较差,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等疾病,更应注意防寒保暖。

心肾相交,是一对“难兄难弟”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肾病科主任徐梅昌介绍说,从中医角度来看,心属阳,五行属火;肾属阴,五行属水。心肾之间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称之为心肾相交,又称水火相济。心肾这种平衡关系遭到破坏,就会出现健康问题,而且常常互为因果。从西医的角度来看,肾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一旦出现问题,全身多个系统都会受到影响,而心脏首当其冲。临床上的肾病合并心脏病的患者不在少数。终末期肾病患者主要是依靠透析来维持生命,透析患者主要的死亡原因就是心血管疾病。透析患者要控制好透析间期体重的增长,平时要控制好血压、血糖、血脂、尿酸、钙、磷等指标。平时生活要有规律,勿劳累。秋冬季是心血管病高发季节,尤其是天气剧烈变化时。有肾脏病等基础病的人尤其要注意,有不适症状者及时专科就诊。

秋冬季,三类人群要特别注意做好防护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病科主任邢俊武介绍说,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多见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但是,从近些年收治的患者年龄来看,40岁以下发病患者逐年增多。

“这些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的年轻患者中,像吸烟、高血压、糖尿病、体重肥胖、体力活动减少这些风险因素,至少占有一个或一个以上。”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病科主任邢俊武提醒说,“我们在给这些患者做急诊冠状动脉造影的时候,发现他们的冠状动脉已严重狭窄,有血栓形成,导致管腔堵塞。必须及时抽吸出血栓,植入冠脉支架。虽然第一时间经过我们胸痛中心的绿色通道得到了有效治疗,但是我们还是要提醒广大青年,平时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病科主任邢俊武提醒,如果出现不明原因晕厥或出现胸闷、胸痛、心悸及卧床或睡眠时呼吸困难、烦躁不安、大汗淋漓、异常鼾声等应及时就诊。对于压力大的上班族来说,每年应进行一次全面健康检查,特别是心电图、血脂、血糖、血压等。要注意控制体重,远离烟酒,适量运动但避免过劳、长期精神紧张和抑郁情绪,尽量少熬夜,定期检测血压、血糖、血脂等。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病科主任邢俊武特别提醒广大读者,秋冬季以下三类人群要特别注意做好防护,如有不适及时到医院就诊。

第一类: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病史,特别是既往明确诊断为冠心病的患者;

第二类:秋冬季不注意防寒保暖,不注意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物、盲目“秋冻”的人群;

第三类:有烟酒史,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不常活动的人群。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病科主任邢俊武建议,秋冬季气候寒冷干燥,要注意防寒保暖,适度补充水分,但不可一次性大量饮水。此外,要注意休息,劳逸结合。不要过度“贴秋膘”,少吃肥甘厚腻食物,多补充新鲜蔬菜、水果等含有多种保护血管的有益成分。此外,按医嘱合理用药对预防心梗也有积极作用。

记者 鲁冬妮

精选评论

我也是有底线的

这里还没有新评论

发表观点,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