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这台精彩大戏,数百名体育学子来了,奥运冠军也来了!
紫金文艺
2022-11-22

“东牌坊边

是方方正正的国术场

西牌坊下,篮球高高飞扬

马蹄声已经走远

高尔夫的球杆闪闪发光……”

11月21日,南京体育学院出品的大型校园舞台音乐剧《钟山之巅》登陆2022紫金文化艺术节·江苏省大学生戏剧展演单元。这部创排于建党百年和“南体”建校65周年之际的作品,以音乐、舞蹈、演唱、体育多维融合的丰富语言,娓娓展开了南体的发展“卷轴”,特别是在人才培养、冠军成长等方面形成的独具特色的“南体模式”。

南体有多厉害?该校迄今共培养出106名世界冠军,16名奥运冠军,200多名世锦赛冠军!舞台上,青春洋溢的南体故事折射了古老大国从体育弱国向体育强国的跃迁之路,挥洒于紫金山麓的汗水映照出8000万江苏人逐梦钟山之巅的攀登脚步!

骄阳般明媚的面庞,活力四射的肢体,在舞台上刮起阵阵“青春风暴”。118名南体学生热情参演,还有数百名学生在台下充当“啦啦队”,年轻演员们尚在候场,台下的掌声和欢呼声已经一浪高过一浪。事实上,不止数百名体育学子来了,奥运冠军也来了!

“剧中饰演我的演员长得比我帅,演得也很好,看得我一身鸡皮疙瘩。”南京体育学院体操学院副院长、2008年北京奥运会蹦床冠军陆春龙笑着点赞晚辈。舞台上的一幕幕,使他的思绪飘回了当年。“那些年,我经常独自训练到场馆里仅剩下一两盏亮灯和清洁阿姨的时候,那种无人倾诉的孤独和不知未来在何方的迷茫常常席卷了我……我成为奥运冠军之后,也一度陷入了焦虑,找不到新的人生目标,参赛的状态也起伏不定。就这样过了很久我终于想明白,比赛的意义并不仅在于最终结果的成功,而是等你到了年老的那天,你为自己曾经全身心努力而无怨无悔。想通了之后我开始振作起来,先花一个月重新减到55公斤。想起来真的很疯狂:穿着减肥服训练,每过20分钟拉开拉链‘倒’一次,汗水哗哗地流……虽然我此后没能再续辉煌,但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体育精神。”

陆春龙认为,《钟山之巅》想要传达的其实就是体育精神:体育精神有它的“上限”,即对卓越的追求、对人类身体极限的超越,也就是所谓“更高、更快、更强”;也有更具普遍意义的“下限”,即耕耘坚持,在逆境中不轻言放弃。“只要你肯拼搏,你也许无法抵达梦想的高度,但你一定会比今天走得更远。”

南体校长杨国庆表示,该校其实一直在探索如何把冠军精神生动转化为教育树人的巨大动力,戏剧为他们启示了一条有益的路径。同时,那些向更高、更快、更强迈进的运动健儿,不只是南体的骄傲,也是江苏大地上千千万万个不懈追梦的普通人的写照。

精选评论

我也是有底线的

这里还没有新评论

发表观点,参与讨论